球迷网

图片
? 通知公告 ? 更多>>
球迷网
领导之窗
机构设置
工作动态
公示公告
法规公文
财政公开
依申请公开
人事信息
当前位置:首页>>信息公开>>法规公文>>部门文件
?
贵阳市信访局
?
部门文件
《贵阳贵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》解读
贵阳市信访局 xfj.guiyang.gov.cn | 更新时间:2021-08-10 18:16 | 来源:贵阳市司法局
字号:【大】【中】【小】复制本页地址】 【打印本页】 【关闭窗口

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,深入推进依法行政,全面建设法治政府,2021年7月,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《贵阳贵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》(筑府发〔2021〕14号,以下简称《要点》)。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,加强法治政府建设。现就《贵阳贵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》作如下解读:

一、出台背景和依据

2021年初,中央和省委先后印发了《法治中国建设规划(2020-2025年)》《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(2020-2025年)》和省委《法治贵州建设实施方案(2021-2025年)》《贵州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(2021-2025年)》。5月份,省人民政府印发了《贵州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》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制订年度工作要点并组织实施。6月份,中共贵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了《关于推进“两降一升”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工作方案》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,认真执行中央、省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精神,确保我市各级各部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。2021年5、6月份,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我市实际,草拟《贵阳贵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(征求意见稿)》(以下简称《要点》),对责任分工进行细化分解。在此基础上,广泛征求了贵安新区管委会、各区(市、县、开发区)政府(管委会)和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的意见,仔细归纳汇总、研究参考,对《要点》进行了修改,经提请市政府审定后印发。

二、《要点》主要内容

《要点》结合贵阳贵安实际共分九个部分,三十五条具体工作内容。第一部分“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,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”,主要内容为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,深入推进“放管服”改革,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。第二部分“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,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、程序化、法治化”,主要内容为深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立法,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工作,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,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,强化政府立法队伍建设。第三部分“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,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”,主要内容为强化依法决策意识,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,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。第四部分“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,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,全面推进‘两降一升’工作”,主要内容为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,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,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,完善行政执法程序,创新行政执法方式,贯彻实施关于推进“两降一升”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有关规定。第五部分“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,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”,主要内容为完善突发事件应对相关制度,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,引导、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。第六部分“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,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”,主要内容为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,加强行政调解工作,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,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。第七部分“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,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”,主要内容为形成监督合力,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,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,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。第八部分“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,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”,主要内容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,加强政务信息联通共享,深入推进“互联网+”监管执法。第九部分“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”,主要内容为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,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,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,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报道。

《要点》的工作内容有利于扎实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,为“强省会”五年战略行动开好局、起好步奠定了法治基础,提供了有效的法治保障作用。

三、相关术语说明

(一)“放管服”:即简政放权、放管结合、优化服务的简称。“放”即简政放权,降低准入门槛;“管”即公正监管,促进公平竞争;“服”即高效服务,营造便利环境。

(二)“两降一升”:即降低行政复议行政机关被纠错率、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败诉率,提高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。“两降一升”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,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,是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。

(链接:http://www.guiyang.gov.cn/zwgk/zfxxgks/fdzdgknr/lzyj/gfxwj/szfgfxwj/qff/202108/t20210812_69486275.html )